close

生產之前,我翻看媽媽手冊上的資訊,也上網收集了一些資料,但我發現,媽媽手冊上寫得輕巧,而媽媽們的生產記錄總是壯烈,加上十個媽媽有十種不同的過程;生產用品的準備上更是五花八門,手冊上也有建議的清單,看得我好糊塗。自己玩過一輪了才知道到底要怎麼做,以下是我的生產紀錄(自然產)和心得,提供給需要的媽媽們囉!

 

媽媽手冊上說:充分瞭解待產和生產的過程、備好自己喜歡的音樂、做出自己可以放心的正確決定……

IMG_0483---.jpg

 

充分瞭解待產和生產的過程,好,懂;備好自己喜歡的音樂,蛤,不懂!

 

待產的整個流程(以我的理解)是:有生產徵兆的話,醫院就會辦住院,接下來要等子宮頸打開,寶寶的頭下降,這個過程就是待產時最長的流程,陣痛會慢慢變強烈,減痛分娩藥物也會在這時候使用;到了子宮頸夠開,寶寶的頭也下來了,就會被帶到產房準備生產。

 

我生產的醫院是台安醫院,凌晨3點多高位破水,4點多到醫院辦住院,待產到晚上10點多才生產。媽媽手冊上說的音樂,就是待產的時候用來放鬆心情的。我自己是覺得,待產是個等待的時間,是不是需要音樂都可以的,主要就是讓自己舒適,保留體力在後面的生產上就OK囉!

 

當天一般四人一的待產室都滿了,所以我們就加價住單人待產室了(感謝寶寶!),台安的單人待產室空間很大,也有電視,旁邊也有沙發可以讓陪產爸爸休息一下。我覺得自己舒適之外,算是讓陪產爸爸也很舒適的待產室了,喜翻!

 

如果可以改進的話,我希望帶些甜點零食去,保持愉快好心情。

 

媽媽手冊上說住院要帶這些東西:

IMG_0484.JPG

 

到醫院待產的東西,除了基本的身分證、健保卡、媽媽手冊這些證件之外,我覺得可以問一下醫院會提供什麼。以我來說,我以為要準備看護墊、產褥墊,然後很緊張沒買到沖洗的粉紅瓶。到了台安才知道,這些他們都有附在待產包裡,甚至還附有免洗褲,超貼心,也不用大包小包的啦。

 

住院的東西,我甚至覺得越精簡越好。以我的狀況,生產完之後選擇住一般健保病房,五人一間,加上同意母嬰同房。在醫院的三天,我幾乎都在親餵,寶寶一直沒飽就一直餵();五個媽媽一間房間,加上陪同住院的爸爸或親人,至少是十人要共用一間廁所,平常上廁所都要排隊的狀況下,那三天我根本也不想洗澡了。又痛又累又要親餵,什麼洗澡刷牙保養品,通通去旁邊啦,有空閒的時間我要睡覺!

 

寶寶出院要穿的衣服可以請老公在住院期間回家準備,沒有一開始就帶去也是可以的,順便可以詢問一下護理師建議帶什麼樣的衣物,也比較省得準備去的衣物不合適。

 

餐具的話,因為住院期間通通外食,所以就沒環保愛地球了(地球對不起),使用一次性餐具和寶特瓶。給媽媽們參考,要自備也是可以的唷。

 

以下是一些小插曲和廢話XD

媽媽們斟酌閱讀囉~

 

在我待產的過程,老公一直在旁邊忙進忙出(他比我還緊張),我媽和我妹也是待到9點多,晚上夫家的家人也幾乎到齊了,待產房很多親友,我還被護理師「關心」了一下。後來發現這個關心很必要,媽媽生產需要很多體力,如果待產的時候把力氣都用光,那生產時就會體力不支了。之前有聽到朋友說生到一半昏倒,後來才發現是認真的。還好上了產檯還有力氣用力,還被護理師說天賦異稟,是生小孩的料(媽啊短期內我不想再玩一次了)

 

減痛分娩我有使用,護理師建議我不要等到忍無可忍才說要打,因為減痛分娩要打在脊椎,打的時候要像寶寶一樣抱著腳,等到很痛的時候會抱不住,所以我很乖,覺得有點不行的時候就投降打減痛分娩了。喔對,但是減痛分娩有個副作用,就是打了幾小時之後,肚皮會覺得癢癢的。

 

本來按照子宮頸打開的進度,醫生預計大概要到凌晨才生產,所以親友們在9點多也差不多都回去了(再不回家就沒車了)。等到親友一離開,子宮頸打開的速度突然加快,10點多就推進產房了,我一直覺得是寶寶不想給看,所以才挑大家都回家之後才出來,哈哈。

 

進了產房之後,上了產檯,我後悔了,突然覺得全副武裝的醫生在你面前做好防護措施、護理師進進出出準備照護自己和寶寶的情形很可怕,所有人都認真了起來,跟待產時後嘻嘻哈哈的氣氛很不一樣,就像大敵當前,雙方對峙,看誰會開第一槍那樣緊張;而且護理師會要你配合診痛憋氣用力,已經很痛了還要用力喔!加上護理師同時會用全身力氣幫你一起擠肚子,我的人生中從來沒有被壓得那麼扁過,真的很扁,比我最瘦的時候還扁。這時候我的腦袋崩潰了,直接說我不知道能不能再用一次力了,不是啊,這等於是頭都洗一半了不想洗,孩子都生一半了不想生,怎麼可能讓你臨趁脫逃?還好再擠一次寶寶就出來了,不然媽真的崩潰!

 

媽媽們生產差不多等於男生當兵,這些過程就是人生又痛又美好的記憶,會一再的被拿出來回想。祝福每位媽媽帶著期待寶寶降臨的美麗心情,迎接即將與自己見面的寶寶,生產順利!

arrow
arrow

    小小婚禮主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